这是一个深坑

渡(完)

*OOC严重,慎入。

*电视剧结尾开始,原著结尾结束。

*黑字部分原著内容


修罗界没了罗睺计都,天界多少松了口气。

听闻消息的柏麟帝君端坐中天大殿,面上云遮雾绕,一时辨不清颜色。众仙瞧见,只道他不愧天界至尊,喜怒不形于色,纷纷定下心来。却不知素白流云暗纹的广袖里,手指紧握成拳。

这或许是最好的结果。

没有白玉凉亭的相会,没有心生狂念的毒酒,没有背叛知己的愧疚,没有剖心拆骨的残忍。

战争虽然还要继续,绵延千年的爱恨却已不在。

三界自有定数,众生皆为棋子。

终于不必他来勉力承担。

柏麟帝君长长吐出一口气,心道:这的确是最好的结果了。

 

天道的追杀时急时徐,罗睺计都被迫跟着柏麟三界逃亡。日子久了,竟也将人间四时之景山川风貌看了七八。

北方的烧刀子,南方的梨花白;夏日的玉泉醴,冬日的梅花香。

除却言谈不欢,也算“日日把酒”。

——我可是愿与君日日把酒言欢的。

昔日春心萌动的许诺,如今看来更像一句自作自受的玩笑。罗睺计都胸口闷了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浊气,咽不得吐不得,权凭烈酒镇压。

可惜凉亭截掠之后,饮酒再未醉过。

此后,只怕也不会了。

“山间无好酒,我采了些松针入味,你尝尝。”柏麟满斟一杯,递给罗睺计都。见罗睺迟迟不接,便又涩声道,“放心,只是酒。”

罗睺计都冷笑,“吾昔日所饮,也只是酒。”

柏麟无言以对。他垂下眼眸,一张超凡脱俗的脸瞬间就多了分落寞,瞧着颇惹人怜爱。罗睺计都郎心似铁,无动于衷。

山间晴雨不定,不过片刻,凉风卷落雨丝,细细簌簌,像极了哭泣。天阴沉沉的,乌云后滚动着金戈铁马与呐喊厮杀,鲜血与战火的味道隐约可闻。

仙魔大战旷日持久,三界生灵涂炭。罗睺计都本可以阻止,却被困在人间,受天道追杀。

“计都可是恨我?”似乎隔了很久很久,柏麟才开口问道。

“吾恨不能将你剥筋抽骨!”罗睺计都回答。

“那便来。”柏麟突然抛出一把匕首,正是他曾经用来斩断罗睺计都脑袋的凶器,“你来杀我。剥筋抽骨,剖心挖腹,尽可以一试。”

“若此举可平你胸中怨气,我死亦无悔!”

罗睺计都望着桌上寒光闪烁的匕首,心神无端恍惚起来,几乎是下意识的,他一把握住匕首,用力挥下。

 

从一个地方到另一地方,直线距离最短。但两地之间并不总有直线,还有可能是连绵无尽的高山低谷。

便如柏麟与罗睺计都,明明笑谈风月,长醉凉亭,互为知己,偏偏隔了仙魔之别,挖心之痛,欺骗之苦,背叛之恨。

一个开始于结束之后。一个结束于开始之前。

他们之间隔的是千年万年的时间。

 

天雷悄无声息的砸下。

罗睺计都一口血喷在寒光闪烁的匕首上,倒是将胸中一口浊气吐了出来。

柏麟呆呆地看着他心口那道雷击焦印,声音似不是自己的,“为什么……”

“我说过……”罗睺计都的声音微弱,却平静,“我恨不能将你剥筋抽骨!”

你想解脱?

我便要你永生永世,不得解脱!

修罗的爱恨极为纯粹,爱便倾其所有,恨便赶尽杀绝。

若所求为恨,那连一点仁慈也不会施舍。

且继续熬着吧!

 

罗睺计都以凡人之躯硬接一道九天玄雷,心魂受损,命不久矣。柏麟每日渡气与他,护得心魂不散。

天道穷追不舍,柏麟约莫对解脱一事绝望,便开始给罗睺计都说那些他曾经经历如今并未发生的事。

譬如修罗界没了罗睺计都,天界多了战神;譬如柏麟对罗睺计都抽魂取魄,战神六识不全;譬如战神十世历劫怨气难消,羲玄十世相随;再譬如褚璇玑心生血肉,柏麟削去神格……

一桩桩一件件,因果轮回。

罗睺计都沉默听完,先觉柏麟荒唐,又觉自己可悲,末了发一声嗤笑,“永世不得解脱的结局也很好。”

想了想,又加一句,“我不渡你。”

柏麟为他渡气的手指一颤,久久没有回应,表情淡漠,瞧不出神色。

 

仙魔之战旷日持久,天道追杀没完没了。

柏麟带着罗睺计都逃亡多年,兜兜转转竟又回到了他们当年拜堂的柏家。

小小的房屋已经不在,满山蓬草疯长,没过人膝。

柏麟花了一天时间,用满山的蓬草结了间草屋出来,住进去倒也挺像那么回事。

罗睺计都无所谓能不能住,反正再好的屋子也得在九天玄雷下化成灰烬。

他们在这儿苟延残喘到秋天,山上蓬草开始乱飞,在半空中打着旋儿,忽高忽地,一丛丛不知要飞到何处去。

柏麟就在这样的环境里,突然从地里挖出两坛酒,对罗睺计都说:“陪我喝一杯吧。”

他神色平静,罗睺计都却嗅到了不安,皱了皱眉,到底没有拒绝。

“我去截你前,特意埋下两坛,本想用作合卺酒,不想未来得及。”柏麟为两人斟满,“计都兄,请!”

他说完,先饮尽一杯,又给自己满上。罗睺计都迟疑片刻,柏麟已是三杯下肚,面有桃色。罗睺计都无奈,终是举杯,小饮一口。

柏麟倒不在意罗睺计都喝未喝,曾经长醉凉亭,笑谈风月的日子,是再也回不去了。能同坐一席,已是难得。

秋月渐渐生凉,柏麟手边一坛酒已空,罗睺计都手边尚有半坛。

许是酒醉,罗睺计都眼前逐渐模糊。

柏麟的嗓音低沉沙哑,含着奇异的蛊惑力,“此酒我一共埋了两坛,是当年轮回转世时自忘川中带回的,想着有朝一日会用上。”

“你我恩怨皆因酒始,自当以酒终。是我错了,计都兄……”罗睺计都隐约听到柏麟笑了一声,“是我执念成魔,铸成大错。万年百世后仍想求你渡我,确实妄想。你不渡我,理所应当。”

柏麟停了一停,叹道:“只是,计都兄,我也是愿与君日日把酒言欢的。”

那些隐晦的情感,过去不曾在意,现在不必在意。

柏麟和罗睺计都,或许相遇即是错误。

 

罗睺计都醒来,功法恢复,重回修罗界。

历史像重演了一遍,柏麟帝君将罗睺计都改造成战神,结束了仙魔大战。

千年后,褚璇玑杀上天界。

却是琉璃盏复了仇,让柏麟帝君得以解脱。

二人皆入轮回。

评论(11)
热度(186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这是一个深坑 | Powered by LOFTER